計畫緣起

 

本會創會旨遵循畢度神父自2013年在深切體認年老病苦的孤寂無助下,注意聽從天主的召叫,看到無助病友的需要,按照教會的領導開始規劃創設「守護生命關懷協會」。神父一直有一個渴望:「照顧病苦孤寂者」,這也成為本會最重要的宗旨跟目的。

 

2017年國健署推展慈悲關懷社區工作,慈悲關懷社區理念就是希望營造社區成為一個滿是慈悲、充滿關懷能量的所在地,能夠挖掘出在地人士、發揮自己的能力,照顧自己所在地的鰥寡孤獨者。這也是本會秉持基督實訓努力實踐的目標。

 

2018年在機緣之下得到柳營天主教堂的使用權,自2019年1月開始本會即進入柳營聖方濟教堂及柳營社區,投入該地環境及空間整理跟建設的工作(柳營教會因為前任神父病故後已經閑置多時,而幼稚園更閑置超過15年以上,共695坪), 同時展開社區人脈及資源探勘工作。

2019年8月柳營天主教堂及腹地內的閑置幼稚園空間,經天主臺南教區簽署同意完全由本會無償使用,經由區公所社會科資料顯示,5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,已占總人數46%,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,藉由活動我們發現,有許多人極需的不是硬體的建設或是經濟的援助,而是有人願意用心去陪伴他們。


協會結合上天的旨意與國健署慈悲關懷社區的想法,渴盼要將柳營天主教堂創設成為一個:「心靈的綠洲~滿是慈悲能量的靈性關懷空間」,並為了能提供給所陪伴的病友、家屬、甚至醫護人員一個休憩的地方,故取名為「柳營綠洲關懷中心」, 並深耕此地將關懷的種子送入社區。


我們希望在巷弄鄰居中,找到與我們一起的共同工作夥伴,為這目標一起攜手前進,達到「鄰居幫助鄰居」的互助家園氛氛:讓長者安居家園,在宅安老;讓年輕人顧意回流至社區,逵成「青銀共學、青銀共創、青銀共生」的目標。

計畫內容及預期成果​

共4個面向,以3-5年深耕

關懷社區[青銀共享] 圓夢空間

● 社區非營利組織連結共識會議。

● 辦理倡議論壇以利資源盤點及社區凝聚力的建立。

● 建置柳營社區/柳營聖方濟天主教堂——靈性關懷中心設立。

預期成果

● 辦理社區非營利組織連結共識會議。

● 舉辦倡議論壇,盤點社區可以投入人力資源及社區凝聚力的建立。

守門志工培訓方案

● 關懷老人、讓長輩們透過生命意義回顧、簡單手作工作、田園栽種,去服務及學習。

● 訓練一些在地可以付出、願意付出的當地志工跟關懷服務人員及志工。

預期成果

● 辦理守門志工培訓課程,訓練當地志工跟關懷中心的服務人員及志工。

● 舉辦關懷老人、生命意義回顧、簡單手作工作、田園栽種等相關服務及學習課程。

青年志工培訓方案

● 讓小孩跟長輩一起共同服事及活勤。

● 辦理老少青跨世代營隊活勤。

● 舉辦青年倡議會議。

預期成果

● 辦理社區非營利組織連結共識會議。

● 舉辦倡議論壇,盤點社區可以投入人力資源及社區凝聚力的建立。

● 辦理老少青跨世代營隊活勤,讓小孩跟長輩一起共同服事及活勤。

● 舉辦青年倡議會議。

靈性關懷空間創設方案

● 環境改造工程:柳營社區/柳營聖方濟天主教堂,場地建置設備更新。

● 辯理靈性關懷相關活動。

● 參與國健署安寧社區靈性關懷推展計劃,創設靈性關懷空間。

預期成果

● 環境改造工程:柳營社區/柳營聖方濟天主教堂,場地建置設備更新(本會自籌經費)。

● 不定期辦理靈性關懷相關活動。

● 參與國健署安寧社區靈性關懷推展計劃,創設靈性關懷空間(本會自籌經費)

電腦培訓班

本協會近日與華碩文教基金會申請到一批電腦

將來預計教導孩童電腦基礎及程式相關的知識,教導長者使用電腦日常使用

目前將原幼稚園二樓的房間設為電腦教室將來會在此開課

非常感謝華碩文教基金會

2017年國健署推展慈悲關懷社區工作,

希望營造社區成為一個滿是慈悲、充滿關懷能量的所在地

能夠挖掘出在地人士、發揮自己的能力,

照顧自己所在地的鰥寡孤獨者。

這也是本會秉持基督實訓努力實踐的目標。

 

2018年本會神父結合上天的旨意與國健署慈悲關懷社區的想法,

渴盼要將柳營天主教堂創設成為一個

心靈的綠洲~滿是慈悲能量的靈性空間。

2021年柳營開始試營運,在地志工開始駐守

Copyright © 2020 社團法人台南市天主教守護生命關懷協會